结构生物化学实验室

美国科学院院士Susan S. Golden教授及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James W. Golden教授访问我校并做客“合肥大师论坛”


日期:2018-06-28     浏览:2176次

6月25日下午,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及合肥市科技局的邀请,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Susan S. Golden教授和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James W. Golden教授一行访问我校并做客“合肥大师论坛”,分别以“How Cyanobacteria tell time”和“Cyanobacterial genetic engineering”为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中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周丛照教授主持。

 

 

 

生命物质的周期性运动简称生物钟,对于生命现象和代谢的调控至关重要。2017年,三位科学家因发现控制昼夜节律的分子机制获得诺贝尔生理学奖。在报告会上,Susan S. Golden教授详细阐述了蓝藻生物钟的发现鉴定过程以及调控昼夜节律的精细分子机制。在此过程中,KaiABC蛋白质复合体作为生物钟调控的核心蛋白,通过感受昼夜节律变化,KaiC的ATPase活性调控自身的磷酸化状态,进而KaiABC复合体构象发生变化,选择性地与激酶SasA或者磷酸酶CikA结合,使转录因子RpaA根据节律变化有规律地发生磷酸化和去磷酸化,调控生物钟相关基因的表达。

 

 

  

 

James W. Golden介绍了蓝藻中基因工程的创新和应用。James W. Golden教授分别从基因编辑、菌株选择等方面进行了开创性的研究,通过基因工程技术,James W. Golden教授开发了一系列适用于蓝藻遗传操作的工具箱,并对此进行了系统的筛选和优化,使其适用于不同的蓝藻中。例如,对多种菌株启动子区域进行随机突变,从而控制转录强度,在蓝藻中表达多种天然产物。利用此技术,James W. Golden教授成功地在蓝藻中表达了几种稀有的多聚不饱和脂肪酸。

 

 

 

 

 

报告结束后,Susan S. Golden和James W. Golden两位教授耐心回答了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并对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