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生物化学实验室

王民生副市长率环巢湖办主要负责人参观周丛照教授实验室并洽谈巢湖蓝藻水华治理问题


日期:2018-02-01     浏览:4445次

201815日上午10点半,合肥市副市长王民生,副秘书长兼市环湖办主任高斌友率环湖办成员一行共5人参观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周丛照教授实验室。

     首先周丛照教授介绍了实验室有关巢湖蓝藻水华研究以及噬藻体的分离鉴定工作,并就生物治理巢湖蓝藻提出了初步设想:筛选巢湖噬藻体,并加以改造,以获得广谱性杀灭蓝藻的噬藻体,用于治理巢湖蓝藻水华; 同时,筛选巢湖吞噬蓝藻的原生动物,以辅助清除巢湖蓝藻。这些都是从巢湖水样中分离获得的,因此不会带来外源性物种入侵的问题,符合生物安全性。高斌友秘书长肯定了周丛照教授治理巢湖蓝藻水华的科研思路,也提出要考虑到噬藻体在巢湖水体的放大以及蓝藻被噬藻体降解后的产物处理等问题。王民生副市长认真听取了周丛照教授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做了最后总结:合肥市将建立巢湖研究院,特别需要原创性研究;蓝藻的生物治理方案需加快推进,合肥市政府将加大力度扶持相关研究;希望在遵循科学规律的前提下,实验室和巢湖水体的研究同步进行,从而更快更好地治理巢湖蓝藻水华,为合肥市打造大湖名城做出贡献。              

                              11.jpg

                                                            从左至右边依次为 王明生副市长、周丛照教授、高斌友主任